(:照片上的她,很有古典的感覺,跟我印象中的她其實是有一點點落差的。)

 

 

蒙妍,是我在國中時代認識的小朋友。

 

以下是她的簡單介紹:

 

蒙妍从小受家父蒙汉良的熏陶,喜爱书画篆刻。得到当代名家沈鹏、刘自椟、钟明善、伍纯道、傅嘉仪、郭恒等的教诲。5岁首获杜康杯东方书赛逸品奖,9 岁在桂林、沈阳、日本、台湾举办个人书画篆刻展,10 岁随桂林市政府代表团出访日本、台湾进行文化交流,被新闻媒体誉为天才少女书画神童

 

我跟她的認識很有趣,民國七十幾年開放大陸探親,全家人假探親之名義(我們在大陸根本沒有親人)行旅遊之實,在廣西桂林向她買了幾幅字畫,那年,她應該六歲不到。這幾幅畫讓我喜歡得不得了,找機會寫信給她,她也有禮貌回信,雙方感覺都淡淡的,一直到我高中時,優秀的蒙妍應邀來台灣展出書畫,我們才有更進一步的認識。

 

我還記得那時他們住在高雄的尊龍飯店(現在叫尊龍,她住的時候似乎叫另一個名字)。那天很冷,我特別在上課前繞到飯店跟她碰面,只見一個小巧玲瓏的小女孩,以廣西方言跟隔壁床的朋友說:台灣好冷。事後她怕我聽不懂,連聲致歉,還翻譯了一遍,那時心裡想:這小女生跟小弟同年,應該介紹他們認識一下,讓我那拗脾氣的小弟學點禮貌……

 

台灣是富庶的寶島,友人遠道而來,總得準備禮物送她。其實,我已經忘了送她什麼了,但蒙妍倒是帶了不少桂林特產送我,像是檀香扇啦、雲南白藥……等(註1),讓我有點受寵若驚,她還帶來蒙爸蒙媽的問候,對了,她還送了一幅畫給我,我記得是「小雞啄米圖」,以一個10歲小女孩而言,畫工真是讓人驚艷。後來,每逢我生日,她就會寄上一幅字或畫,給予無限祝福。

 

大學她唸的是天津南開大學的東方藝術系,當她考上時,電話中那股開心的感覺,我到現在記憶猶新,畢竟她是廣西第一個上這個學校這個系的才女,怎不叫一個十多歲的孩子欣喜若狂?之後在兩人的書信電話中,蒙妍並沒有特別點出她現在的成績,我也不好意思問太多,畢竟,如果只是「小時了了」的話,問了徒增傷心。但最近,我找到了這樣的報導:

 

人民網】遼寧省博物館館藏文物以其藏品豐富、精品薈萃、獨具特色而享譽中外。該館藏文物達18大類、11萬余件,歷代書畫藏品僅次於北京和上海博物館,居全國第三。昨日上午10時,這裡又有新收藏入館,在名譽館長、國寶鑒定大師楊仁愷老人力推之下,24歲女孩蒙妍兩幅書畫作品在此舉行了收藏儀式。

  記者破例事先目睹了被楊老選中的作品,一幅是書法《沁園春,長沙》,一幅是國畫《聽泉圖》。據介紹,楊老在選擇這兩幅作品時,從書法藝術成績和價值上,認為作品表現出了作者的成熟與大氣。此書法為6條屏50cm×180cm×6。而那幅《聽泉圖》,是蒙妍畫作之代表。

 

據了解,能被對岸博物館收藏的書畫,都是水準以上,我再進「GOOGLE」搜尋蒙妍,也有她不少新聞,顯見她在我這個大朋友面前,沒有浮誇,沒有自鳴得意,也許她將來可能成為「劉海粟第二」,但起碼現在的她,讓我感覺還是十幾年前我認識的那個謙虛又有才華的小女孩。

 

我把蒙妍歸在優秀的好友一欄,也許有人會問:怎麼痞子婆的好友都在對岸?放心,下一篇就會出現台灣友人了。

 

註1: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,為什麼雲南白藥算廣西特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子孔他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