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圖:馬拉威饑民,已經穿上他們最好的衣服)

要說馬拉威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,是言過其實,但他們太過樂天知命,賺了明天飽餐的錢,就一定要等到後天才肯去工作。不過說真的,在馬拉威想好好的工作也不容易,因為水電時有時無,開個店可能會因為這種最基本的基礎建設不夠而把人搞瘋。我去過幾個外國人開的餐館,全都要自備發電機。

 

誠如我之前講過,只要有錢,其實在馬拉威也可以過得很「上流」!外國人在這裡沒別的娛樂,除了飛到南非或肯亞看看動物之外,大概就是上上餐館了。不過,這裡的餐館跟全世界各地都不一樣,因為這些餐館戒備之森嚴讓人難以想像。站在餐館外頭,只看到兩扇大鐵門,裡頭的人要從門上小洞確認身分,而且還要看客人是開不錯的車,才表示來客是肯花錢的大爺,大門才會緩緩打開,等車子一進去又關上了。

 

 

(圖:我在馬拉威的交通工具)

 

馬拉威有兩間中國餐館,一間是大陸人開的,一間是香港人開的,但聽當地台商說菜色普普,所以我也無緣知道好不好吃。不過,我們倒是在馬拉威嚐了韓國菜、德國菜及泰式料理等,一個人一餐大概都要30美元左右,這在馬拉威可是了不得的消費啊!

(圖:馬拉威德國餐館外觀)

 

(圖:馬拉威的德國餐館)

 

(圖:馬拉威的德國餐館,綠草如茵)

 

德國餐廳有個相當大的園子,稱得上是綠草如茵,看我悠閒的坐在椅子上,這種懶洋洋的天氣直叫人想舒服的睡上一覺。園子的另一頭有一個大跳床,痞子婆自以為運動神經發達,沒想到跳了半天停不下來,邊喊救命邊大笑,一不小心跌了個狗吃屎,手上擦破了個大洞。最慘的是,那些鐵銹就這樣滲進我的皮膚,我欲哭無淚,只好趕緊拿碘酒消毒,醫療團的醫師還問我要不要打支破傷風的針……真是個丟臉的經驗.

 

在德國餐館,吃的不是德國豬腳就是德國香腸,老實說,稍鹹了點,不過配上冰涼的飲料還滿對味的。在馬拉威還能要求什麼呢?想想路邊那些沒錢吃飯的饑民吧!


(圖:馬拉威的韓國餐館)

 

至於韓國餐館……,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個很大的游泳池。這在馬拉威可是少之又少,因為馬拉威的水資源缺乏,我懷疑:這個泳池一定是動用關係才得以存在的。

 

韓國餐館的菜色少不了泡菜,醃得又鹹又辣,壽司、炒飯、燒肉應有盡有,很有日韓的味道。但讓我最難忘的,就是台灣的幾個人,包括我、John、麥可、采鴻姐、徐姐等人,每個人都要說說自己到馬拉威的感想。

 

John說:「我一直到了馬拉威,才知道這世上真有這麼貧窮、落後的地方,我自己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很渺小,但我會把這邊欠缺的帶回台灣,希望我能在公司發動,不管是捐什麼物資,都要是長期的捐獻。尤其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基金會跟當地農民購買農作物,再將這些農作物運到有需要的地方,我想,這會是我近幾年最重要的目標之一。」

 

聽完John的話,真的很感動,雖然他貴為企業總裁,但總不忘回饋社會,更將這一份感恩的心推展到國際。看看氣氛沉重,痞子婆說話了:「我沒什麼能力捐物資啦,不然我把我大弟捐出來好了。」痞子婆興高采烈:「反正我大弟學醫的,來這兒應該能發揮點作用。」一番話說得大家哄堂大笑,這才對嘛!誰說一定要氣氛凝重才能做好事呢?不過,後來我還是沒把大弟捐出去就是了。


(圖:馬拉威的泰式餐館)


(圖:泰式餐館的服務人員)

在馬拉威的最後一餐,吃的是泰國菜。這裡的泰式料理不大道地(是的,我又要求太多了),但檸檬魚肯定是從當地的馬拉威湖撈起來的,吃起來算是鮮美多肉。但請原諒痞子婆,當時根本沒有寫部落格的打算,所以每一家餐館都沒有拍菜色,而且幾乎張張照片上都有小妹我。為了證實我不是故意要讓大家知道我的長相,所以我特別把自己裁掉,請看我介紹的餐廳景色就好。

(圖:馬拉威湖畔閒聊,有沒有看見我的背影?)

(圖:馬拉威湖畔旅館,一晚約160到200美元)

 

(圖:旅館很美,幾乎只做外國人生意)

 

在馬拉威那幾天,我一直想嘗試他們路邊賣的烤地瓜(應該是地瓜吧?),可是被醫療團檔下好幾次,原因就是:不乾淨。原來,醫療團的成員有過慘痛的經驗,就是買了個沒剖開的大西瓜回家自己殺來吃,夠乾淨了吧?沒想到吃了後都上吐下瀉,後來才想到,也許是當地水源的問題。事後只要有人說要買當地路邊攤的食物,一定被大力阻止。

 

馬拉威的「吃」真的乏善可陳,不過也就到此為止了。下一站,痞子婆要前進南非,看看已經移民南非的好友雪玲,並且介紹介紹克魯格國家公園給大夥兒瞧瞧。

 

 

(待續....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子孔他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