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家的某家雜貨店,被我們姊弟三人暱稱為「小木屋」,在我們唸小學那個年代,它就是間簡單的違章建築,裏頭擺著幾台簡單的電玩,門口還有一台俗稱的「水果盤」,只要投五塊錢,就可以讓上頭的燈跑啊跑,同樣花樣連成一線,就會有零錢叮鈴咚嚨掉下來,至於顧店的,則是一個看似和氣,老穿背心短褲的老闆。小時候身為模範生的我,當然不會駐足這種場所,可是小弟阿全很喜歡打什麼快打炫風之類的電玩,所以老在店裡看到他的身影,有時爸爸騎摩托車經過,他被逮個正著時,總會挨上一頓罵!

  

一天,才國小一年級的阿全神秘兮兮的拿出一堆零錢,說是要讓姐姐我當零用錢!那時爸媽還沒給零用錢的觀念,我們花用的,可能是幫忙買醬油找剩的零錢或是存下來的壓歲錢,現在小弟那麼大方,我當然我樂得很!

 

可是,我還是不免問他:「這錢哪來的?」當姐姐的總要有點代母職的味道。

 

小弟遲疑了一會兒,囁嚅的說:「是我賺的,可是你不可以告訴爸媽喔。」

 

賺的?不會是去當小黑道收保護費吧?我問他:「怎麼賺的?」

 

阿全吞吞吐吐,很為難的樣子,我更加深自己的信念,氣急敗壞的問他:「你唸書不好好唸書,你給我從實招來!」

 

小弟跟我很親,看到姐姐生氣,他連忙拉住我的手:「這真的是秘密,你絕對不能講出去喔!」他吸了一口氣說:「我發現小木屋門口的那台水果盤,只要後面的開關重新啟動,燈號通常會停在某個位置,那時投五塊錢下去,就會掉五十元出來,我試了好幾次,結果現在存了好幾百元耶!」

 

做為姐姐的我很震驚,沒想到小弟從小就有這樣敏銳的觀察度!

 

姐姐連忙從房間抽屜掏出幾個五元,拿給阿全:「你幫我去賺一百元回來,這樣我明天就可以去租小說買零食了!」

 

從此,只要我們姊弟三人錢不夠用,就會來上這麼一招,苦的是那個老闆老問小弟:「小朋友,為什麼你玩水果盤總要重新開機啊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子孔他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