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時心血來潮,在google打上「痞子孔」三個字搜尋,看到的文章讓我心涼了半截。原因就出在前些日子登在聯合報上的一篇文章新老殘遊記,被行無礙生活網- 討論區直接po在討論區。

 

常上我部落格的格友,大概都知道痞子孔是個換心患者,我一直用樂觀的心態來面對我們夫妻倆所遇到的種種問題。從他住院到換心再到後來因為吃藥所引發的高血糖等等的症狀,我都不曾怨天尤人,畢竟,該遇上的躲也躲不掉,何不樂觀以對?所以,我把這段時間的經歷,寫成一篇篇的文章,也承蒙聯合報的主編不棄嫌,通通留用。但是,在這個行無礙的網站上,我的苦中作樂卻招致了充分享受這身分代表福利的光榮感」、「通常這類觀點(與這種人),我只能歸類到「白目一族」,就好像有便宜就多少佔用,有好處就不拿白不拿的那種……等等的批評。也許上這個網站的,都是一些行動不便的殘障人士,所以罵起人來似乎就可以理直氣壯?

 

我覺得,所有我的發文都可以被討論的。痞子孔因為換心而有殘障手冊是不爭的事實,我的父親因為手指斷掉拿到殘障手冊也沒什麼不妥,為什麼我們全家出去玩,享受政府福利就是「把殘障手冊當成萬用折扣券」呢?難道殘障人士沒有出去玩的權利?只要殘障,就應該待在家裡自怨自艾?如果寫這一段話的人真是這樣想,那我無話可說。如果他不是這樣想,而是覺得殘障人士也該抽空就出去走走,那我們一家人善用政府福利,享受便宜的入門票又有何不妥?

 

我想在這個討論區,回文的人最不能接受的是痞子孔停殘障車位這件事。但話說回來,我的先生痞子孔,是一個過馬路會扶老人,遇到小孩跌倒絕不會袖手旁觀,遇到行動不方便的殘障人士,也絕對把車位讓出來的人。讓這樣一個心地善良的人承受這麼多負面言論,說真的,我很心疼!

 

痞子孔除了外表看起來與常人無異,但實際上,健康狀況還是讓人擔憂的。長期吃抗排斥藥的結果,他的血糖曾經在飯前高到超過一千,連血糖機都測不出來;只要爬樓梯,他現在還是會喘;種種的不適,很難說得完,但現在就因為我的一篇文章,他成了冷血的人,原本我以為用輕鬆的筆觸可以淡化我們日常所遇到的種種問題,但現在,我們變成了跟「真正的殘障者」爭福利的壞蛋!

 

台北市的停車位難找,連黃線紅線都有人敢停了,痞子孔拿著自己的殘障手冊停殘障停車格有何不對?政府當然可以檢討這個政策,但在沒有改變之前,為什麼要「痛恨健全的殘障者」?只要是殘障者就沒有「健全」的,難道發文者不懂這個道理?

 

星星王子傳出要截肢消息後,我曾問過痞子孔:「如果你能選擇,要截肢還是要換心?」

 

痞子孔無奈的笑著:「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,因為截肢無礙於我的性命長短,但換心人也許外表健全,但我可能因此少活幾十年……」說完,他緊緊抱著我:「我希望陪妳一輩子,我還希望看著我們小孩出生、長大、結婚生子。」

 

每次回想到這一段對話,我的眼眶就會泛紅。我是這麼用心的去經營我們的未來,這麼努力的開心過生活,為什麼這種種不得已的過程,卻變成原罪呢?

 

寫文章除了記錄生活,也是為了博君一笑,我想說的是:也許哪天在"行無礙"這個網站上發表文章的人,也會不小心逛到我的部落格,我能接受「盡量把專用停車位留給更不方便、更需要的身心障礙朋友,但很抱歉,其他你們的批評,我一概不接受,也不想回應。

 

 

 

p.s.所有反色字句,全都摘錄自"行無礙"網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子孔他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