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小姑姑,出生於四O年代,那個時候正是小兒麻痺流行之時,很不幸的,就在小姑姑才幾個月大時,她患上這種在當時無藥可醫的病,因此她這一輩子,從不知道什麼叫「站」。

 

印象中的小姑姑,一直是坐在輪椅上活動,因為她只有左手稍微能動,所以只上過一兩年的學校就中斷學業了。自我國小開始,我們這些做小輩的,就要在她背後推輪椅,不過,姑姑一向樂觀,我們在學校學的任何才藝,回來都可以跟姑姑分享。她不能跟著我們跳舞,但她可以跟著我們哼唱,她說:這跟自己上學沒兩樣,她很珍惜這樣的時光。

 

好像是到我小六還是國一時,姑姑才換成電動輪椅。自此之後,姑姑海闊天空,因為她可以單手操縱,還會找我們「尬車」!

 

時速可以到達6 0公里 的電動輪椅,果然讓我們望其項背,有時姑姑衝得飛快,我們騎腳踏車追得氣喘吁吁,我常說她「勝之不武」!有一次,姑姑急著先回家,我只想慢慢騎,她要我幫她取下放在背後的包包,但怎麼拉就是拉不起來!

 

一個騎著野郎的阿伯一臉嚴肅的看著我不斷的鳴喇叭,我當時沒有自覺在他眼裡已經成了「搶匪」,還是繼續拉扯姑姑的包包,一直到姑姑笑得打跌,對阿伯搖搖頭,阿伯才離去。

 

回到家裡,發現這個原本想「路見不平」的老伯就坐在我家客廳,原來,他還是爺爺的好友,看著我和姑姑,他嚴肅的說:「我還想說現在搶匪怎麼這麼大膽,本來都要下來打人了。」看著阿伯種田練出的肌肉,我想,萬一打起來,我還真不是對手!

 

雖然能像姑姑這樣自得其樂的殘障人士不在少數,但也有人認為全世界都虧欠他。

 

每當姑姑要出遠門,小叔是當然的司機(因為車大)。有一次到市區吃飯,小叔在餐廳門口放下姑姑後,只看到殘障車位可停,他不假思索的停了進去,才剛停好,喇叭聲大作!

 

小叔往外一看,是一輛自小客車,車上駕駛挑明:「我們車上有殘障人士,可不可以麻煩您把位置讓出來?」對方說得客氣,但叔叔也說:「我是載我妹妹來的,她也是殘障人士,所以沒法讓您!」小叔委婉解釋。

 

沒想到對方開始氣焰高張,大罵:「就是有你們這種好手好腳的人在佔車位,我們繞了這麼久,沒想到殘障車位被你停走,你說你妹妹是殘障,在哪裡啊?」

 

小叔氣得臉都白了,這麼不可理喻的人,他是第一次遇到。他不理會對方,下車就走!等吃完飯回來,車子烤漆被刮傷了!

 

烤漆被誰刮的,因為沒有直接證據,所以無法說什麼,但光憑小叔跟對方的對話,就可以知道:有部分殘障者認為社會對不起他們,所以言語間自然而然理直氣壯,也讓人覺得討厭。

 

寫下兩個日常小經驗,只是想提醒:包容真的很重要,也請包容相異的個體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子孔他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