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圖:我沒有Birkin,這是從"逛街"網站借的圖)

 

幾年前,我認識一個朋友,姑且稱她為L吧!那一年,她剛從美國唸完博士回來,渾身名牌的她,也的確有那樣的經濟能力採買,雖然花的是L爹跟L娘的錢。

 

是標準的家底子厚,我曾經去過她家,可以說是少見的豪宅(當然,這只是我的標準,你也可以說我孤陋寡聞,這樣的房子算啥)。位在天母的三層樓的建物,總坪數超過200,還有專屬的電梯。走進她的衣帽間,服裝盡是ChanelYSL等,Burberry已經算其中最平價的,包包則以Hermes最讓我吃驚!普通女孩子,一輩子可能買不起一個BirkinKelly,就算有,也不知道排上幾年才能擁有一個?可是在她房裡,整面牆釘出一格格的包包架,少說有30個女孩夢寐以求的BirkinKelly擺在上頭,簡單算算,那面牆至少值一千萬。

 

在這一堆Hermes包包中,有頂極小鱷皮、蜥蜴皮、小羊皮、牛皮等等,顏色也是五花八門,從白色、紫色、桃紅色到綠色、黑色都有,全都是位在法國巴黎的老師傅一針一線縫出來的手工訂製包,有些鎖頭上還鑲了不知道是水晶還是什麼珠寶的亮晶晶玩意兒。說真的,剛看到這面牆時,我內心的震撼久久不能平復,竟然有人這麼有錢?到那時,我所知道的「貧富差距」硬生生的從電視上搬到現實生活!

 

沒有什麼不好,但大小姐總有點不知民間疾苦的問題存在。基本上,我一不貪她的錢;二不為她的色;三不求撈什麼好處,所以我們的相處也頗和諧,加上那時我的休假多,她又剛回國朋友少,自然而然我們就走得近,一個禮拜總會碰上一兩次面。

 

「去荷蘭」(哈哈,開玩笑的,我的意思是Go Dutch)是痞子婆跟朋友用餐時的最高準則,跟L出去,我當然也保持這樣的好習慣。所以不管是去晶華、君悅還是遠東,一向是各付各的,從來沒出過啥差錯,反正一餐幾百一仟元痞子婆我也還付得起,但要是一走進精品店,那可就不是我所長了……

 

看L買東西,才知道什麼叫VIP!曾在網路上看人痛批中山北路上的LV小姐是「晚娘面孔」;也有人說麗晶的Chanel是「嫌貧愛富」,但就我少數幾次跟L去拿她預定的產品時,總難體會那樣的感覺!最常聽到的就是:「L,歡迎歡迎,您好,最近又進了一套鑽石/綠寶/珍珠/翡翠,您要看看嗎?」再不然就是:「L小姐,您弟弟也在這邊放了領帶/外套/皮鞋,您要一起幫他帶回去嗎?」總之,這些名店跟她熟得不得了,全把她奉為上賓,而她的消費能力也不容小覷,每個月幾十萬不當一回事。

 

說起來,她對我也真不錯,我生日的時候,她送了我一套她自己設計的整條610mm串成的黑珍珠項鍊,還附上紅寶藍寶鑲嵌而成的墜子!要價當然不斐,更讓我感動的是:這是她一手畫設計圖,請珠寶店代工的。我收到禮物時又開心又為難,只能老實跟她說:「這條項鍊真的比較適合我媽……

 

其實,她的眼光是很好的,只不過鍊子真的適合貴婦,不適合痞子婆。我看得出她有點難過,她說:「不然你幫我轉送給痞子娘好了。」就這樣,我媽得到一件女兒朋友在意氣用事下送她的一件禮物。

 

過了幾天,她開心的約我再到她家,拿出一條粉紅珍珠加碧璽的項鍊,她說:「這是我趕出來的,妳戴戴看。」幫我戴上後,她又說了:「好像有點長,我現在幫妳縮短一點。」看著她拿出工具修改,我的心中是滿滿的感動,因為這條項鍊包含了她對我的全心祝福。

 

我一向不喜歡欠人,等到她生日時,我挖空心思想禮物。但貴的嘛,我又買不起,而且她也不稀罕,想破頭實在不知道要送什麼?她生日當天在自家辦PARTY,我因為有事所以無法到,只請人送了一束花跟一張自製的卡片,上頭用我稍稍過得去的書法寫上:

 

親愛的L:

  很抱歉我無法參加妳的生日,但我的祝福絕不比別人少,願妳跟花束一樣青春美麗,也請妳把明天中午時間空下來,因為我有幫妳慶祝的方式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痞子婆

 

隔天,她的專屬司機載著她來找我,我一上車,馬上請司機照著我的指示走,左彎右繞,停在一家麵店前。

 

「L,這就是我要送妳的生日禮物,牛肉麵一碗,小菜隨意點。」我笑吟吟的宣佈謎底。

 

見她驚喜的笑靨,我知道我做對了,因為我曾聽她不經意的說過,已經十多年沒吃過牛肉麵了,我想,即使她回國一陣子了,但每天應酬派對不間斷,應該也沒空品嚐吧!

 

L坐下來唽哩呼嚕的吃完一碗不過癮,還把我的分去了小半碗才心滿意足,酒足飯飽,她感慨的說:「我從沒收過人家親手做的卡片,而這一頓更是我這一陣子吃得最快樂、最美味的一次。」

 

原來,人要快樂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,L家的財富有多少?我無法想像!但光憑她手上一只10克拉的鑽戒,說是媽媽送她的紀念品;以及手腕上的翡翠手環,說是爸爸給她的畢業禮物來看,真的算得上是大富大貴之家!這樣家庭的小孩,會為了一碗牛肉麵心生感慨,恐怕是很多人無法想像的。

 

那段時間,是我們交情最好的時間。

 

等L回來 一兩 年後,她的交友圈慢慢延伸,當然,她的朋友大部分也都來自富貴之家。當L開始跟她的新朋友熱中於參加各大品牌發表會時,我默默的退出她的生活圈,原因是我忙她也忙。我忙著為生活打拼,為照顧痞子孔而心力交瘁;她則忙著參加派對,為下一場發表會該穿什麼而苦惱不已。

 

當我有空打電話給她,已經是痞子孔從生病到換好心後幾個月的事了,接到我電話,她第一句話就問:「痞子婆,我最近要去看一場秀,妳要不要陪我去?我好久沒看到你了……巴拉巴拉巴拉。」

 

我震驚於她連一句「妳最近好不好?」都吝於打招呼,連痞子孔的近況也不想知道,於是我知道,這個朋友已經不是我以前的那個朋友了,我客氣的回答:「我只是問問看你好不好,但我最近有點忙,恐怕沒法陪你。」在她的錯愕下,我隨即輕輕掛上電話,也正式輕輕掛上這段友情……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子孔他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