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大我沒幾歲的朋友在我唸大學,股市一片看好之際,50萬進場,200萬出場,投報率400%;之後他把錢抽出來,投資基金,三年下來,他的200萬變成五百多萬;三年前,他把祖母留給他,位於台北市一間將近四十坪的國宅賣掉,賣了一千多萬,隨後馬上貼了點錢到紐約買了一間兩房的住所!不少朋友訝異於他的投資眼光,因為他要賣台灣四房的房子,換紐約兩房房子的時候,身邊朋友幾乎都勸他在台灣留個根,起碼可以安身立命。

 

但事實證明,他賭得沒錯!

 

這個朋友在紐約的住所幾乎沒貸款,而且從他買了之後,屋價一路飛漲。這樣的結果就是,他現在還可以分出一間房間租人,一個星期房租要500美元,對方千謝萬謝,後面有一堆候補名單等著要租。現在的他,住的地方沒問題,找份只上半天班的工作,雖然薪水不高,但還有房租收入,另外還留個幾十萬進出台灣股市,只看其中四五支,例如:台塑、中鋼,由於功課做得勤,所以每年報酬率都在10%左右,生活愜意得不得了。

 

可是,如果三年前他找你合夥投資,你敢嗎?

 

大部分的人都給否定答案,原因不外乎是:美國那麼遠、我對美國不熟、房價已經到高點了、我投資別的就好……等,如果你的心裡是這樣的答案,那麼除非中樂透,否則不容易大富大貴。

 

任何投資都有風險,這是不變的定律,萬萬不能只把眼光放在台灣,因為現在的投資,還講求國際化!所謂國際化,並不一定是把錢拿到國外,而是要看遠一點,知道哪些國家正在繁榮發展,才能把錢做最有效的利用。例如:南非很遠,但因為它是非洲強國,加上貴金屬產量豐厚,所以經濟實力變強,可能是下一波幣值上漲的國家之一,手邊閒錢換成南非幣或許不錯;再如:菲律賓輸出的外勞多,這些外勞賺到了錢的第一件事,就是幫家裡買家電用品跟房子,所以當地的消費需求一定增加,房地產只會漲不會跌。

 

稍稍了解國際趨勢,知道了大方向,投資賺了錢,還不能忘記「守」這個字。

 

「眼看他樓起,眼看他樓塌!」是多麼讓人感嘆的一件事,所以「守得住的財富才叫財富」。

 

剛剛提到在美國紐約置產的朋友雖稱不上大富大貴,可是,生活絕對不虞匱乏。我的朋友說得好:「世間財富是賺不完的,我只想要安穩過一生,我年輕時三次主要投資都成功,現在,我不想再追著投資跑。」

 

他的話讓我想起童話中穿著紅鞋跳舞的「紅鞋女孩」!當一個人的投資成功,卻沒有時間享受投資的成果,而一直追逐金錢遊戲時,就穿上了童話中的這雙紅鞋!一開始跳舞跳得很開心,之後就會發覺,怎麼想停也停不了?

 

投資是適可而止的,雖然年輕人承受風險的能力高,可是量力而為很重要,擴張信用的作法讓我很不欣賞。我有另一個朋友,第一次買屋轉手賺了幾十萬,他見獵心喜,向銀行信用貸款,加上之前賺的拿去訂了兩間預售屋。我無法推測未來房市的漲跌,但我只知道,他在家人生病急需用錢的同時,手上幾乎沒有現金,靠的是我們幾個朋友幫忙籌錢!

 

他,跟穿上紅鞋的女孩有何不同?

 

投資不一定會賺錢,但如果賺了錢只是想再投入另一個戰場,永不止息,這樣的投資效益到底提升了你的生活品質沒有?可得好好思量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子孔他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