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寫了不甘心的鄰居太太 之後,每次經過一樓,我都會特別注意裡頭的動靜。連續幾天,似乎是男主人回來處理家務事了,大門內老出現斷斷續續的吼叫聲,內容不很清楚,不外乎就是「大陸的狐狸精」、「你這個老色狼」等等的用語,不過,男主人肯回來就是一大進展,不管最後離不離婚,總是做一個了斷!

 

哪料到昨天晚上跟痞子孔回家,一拉開最外頭的大門,就看到鄰居太太不斷的向電梯方向鞠躬,嘴巴還不斷說話,遠遠看我就感覺怪,但又說不上是哪裡怪。走進一看,電梯前已經有父女三人在等,鄰居太太不斷朝他們說:「不好意思喔,這幾天吵到你們了,」她指指門口矮櫃上三包散發出酸味的塑膠帶說:「這是我送給你們的,不要客氣,人與人要互相幫忙嘛,不要客氣。」邊說她邊鞠躬哈腰,我還一頭霧水。

 

過沒一會兒,她的小女兒從她身旁鑽出往外跑,她一把拉住女兒,摀住女兒的嘴,一邊轉向痞子孔,照樣指著矮櫃上的塑膠帶說:「先生,這是我布施給大家的,人跟人真的要互相幫助,你說對不對?」我站在痞子孔身邊泛出尷尬的微笑。因為我已經察覺出,那幾包塑膠袋裝著的東西,應該是剩菜剩飯,也許是看到我,鄰居太太又說話了:「這些東西,」她指指通往電梯的廊道上幾扇全新的木頭門後說:「這些東西是我的,明天再整理,你總不能要求我馬上整理吧?人是不能勉強另一個人的,所以你也不能勉強我。」說完她又鞠躬:「拜託求求妳不要勉強我!」

 

我又尷尬的點點頭,但問題是:我知道那幾扇門是我同一樓層隔壁間的,因為他們正在整修,可是一樓鄰居太太竟然覺得門是她的,我想……她的精神狀況是出問題了!

 

就當我有點害怕又納悶電梯怎麼還在14樓不下來的時候,被她摀住嘴巴的小女兒掙扎著要往外跑,鄰 居 太太勒住她的脖子,一面對我們五個人說:「小孩子很吵,可是大家都不能強迫她不要講話啊,對不起對不起,我會把她帶進去,人跟人真的要互相體諒。」

 

就在鄰居太太自言自語說個沒完時,電梯來了,我們五個人一同走進去,電梯門關上的那一剎那,我還聽到她不斷的說:「這是我布施的啊,想拿的就自己拿吧,不要客氣啊……」我望了痞子孔一眼,他的眼神充滿了憐憫。

 

今天晚上,我和痞子孔等電梯時,不自禁的望了望一樓鄰居家的門,幾袋酸酸的菜餚還擺在矮櫃上,大門裡頭隱約聽得到一點聲響,但只剩女主人跟兩個小孩的聲音,男主人可能又回大陸去了。

 

回到家,痞子孔語重心長的說:「昨天我看 那個太太眼神不對,」唸過台大心理系的痞子孔接著說:「她的精神狀態怕是受到刺激,講話已經語無倫次了。」

 

我心頭一驚,因為我還記得我在倒垃圾時,鄰居太太是怎麼叫她的小女兒幫我抬垃圾,叫兒子拉著大門讓我進去,這樣敎出一對可愛兒女的人,為了丈夫外遇事件崩潰,讓我始料未及,也讓我思索著該怎麼樣才能幫到她,有人可以提供什麼好方法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子孔他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