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萬有兩個名字,一個當然叫「阿萬」,另一個則叫「阿歡」,但一直到現在,我也不知道哪個名字才是她真正的名字!

 

阿萬是請來照顧我小姑姑的越南籍勞工,剛來台灣時,只會幾句速成國語,問她叫什麼名字?她傻傻的笑著說自己叫「ㄚ ㄏㄨㄢ」,從此她也就阿萬、阿歡不分了。

 

說起阿萬,跟眾多來台賺錢的越勞一樣,都是家鄉生活實在苦得不像話,才毅然決然含著淚,揮別丈夫孩子到台灣打拚。但她的故事比別人更悲慘,她從鄉下到胡志明市,準備搭機來台灣的前一刻,被仲介發現懷了身孕。依照不成文的規定,必須將阿萬送回鄉下,她等於失去了這個來台的機會,但鄉下的苦豈是富裕台灣能想像?沒水缺電、丈夫找不到工作、家裡僅供擋風避雨、孩子連上學的錢都得借貸,阿萬含著淚,央求仲介帶她去拿掉孩子,因為,如果她沒來成台灣,家裡大小孩都吃不飽,肚子裡的孩子就算生下來也是送人……

 

「大小姐,你知道嗎?我們那裡很苦的。」來台灣才幾個月的阿萬,用帶著腔調的中文跟我解釋著。

 

就因為苦慣了,阿萬覺得照顧小姑姑再簡單也不過,不但馬上上手,看見媽媽拖地,還會馬上搶著做,她說:「拖這個地很簡單,我們越南家裡都是石頭地,掃都掃不乾淨。」

 

姑姑歷經幾個幫忙的外籍勞工,對阿萬評價最高。三不五時就叫阿萬把以前的衣服拿出來整理整理,八成新以上的就送阿萬女兒、兒子、先生,阿萬也真惜物愛物,把每件衣服折得四四方方收進自己的專屬櫥櫃,幻想著帶回越南,家人驚喜的表情。就因為阿萬勤勞,每逢過年,她一定會幫著媽媽大掃除,媽媽在除夕夜,也一定會包個紅包謝謝她,並打條金鍊子送給她,阿萬很客氣,推辭再三才收下,喜孜孜的對媽媽說:「太太,這樣很不好意思啦,那些事情本來就是我該做的。」

 

願意付出,不求回報,但阿萬的優點還不僅如此。

 

到了台灣半年以後,趁著姑姑午睡,她開始做資源回收。先從家裡不要的紙箱、鐵罐開始賣起,後來鄰居知道她在攢錢,也會喊她去拿些報紙雜誌什麼的,入境隨俗的阿萬很聰明,還會跟回收商人討價還價:「你上次收一斤鐵是三元,現在國際鋼鐵價格都漲,如果你只要給我兩元,我就拿去賣別人。」對方沒料到阿萬還搬出「國際鋼鐵價格」這名詞兒,覺得挺新鮮,不由得對她另眼相看,她轉述商人表情時,我笑得打跌,問她誰教的?她理直其壯:「我聽妳跟先生(就是痞子爹啦)在講股票的時候有講到啊,我就學起來了。」嘿,還會現學現賣哩!

 

有一次,做家具批發的堂妹進了一大批貨,阿萬花了兩天時間把成堆的紙盒泡棉整理好,臉上的倦容掩不住笑意,她說:「我估這堆能賣1100元。」事後她告訴我,賣了1150元左右,我驚訝她估價的神準,這可不是常人學得起來的本事!又有一次,家裡洗衣機壞了,媽媽請廠商送一台新的來,廠商說可以幫忙把舊的「載去丟掉」,只要「多付300元就好」,阿萬眼一睨:「那不用麻煩你了,我幫我家太太處理就好。」廠商摸摸鼻子走了,阿萬用手推車把洗衣機送到資源回收場,開心的拿了六百多元要塞進媽媽口袋,說是賣舊洗衣機的錢,媽媽怎可能收?阿萬千謝萬謝,這筆錢當場變成她的私房錢!

 

阿萬業外收入多,但絕對取之有道!她也會去批國際電話卡,一張成本200元,超商賣250元,她只賣220元,難怪附近外勞老是笑嘻嘻的找阿萬,就這樣一個介紹一個,阿萬成了外勞間的「電信大王」,也許超商老闆到現在還納悶:怎麼國際電話卡的銷售量日漸下滑呢?

 

雖然阿萬深諳「財不露白」的道理,但還是不免走漏風聲,日子一久,總有幾個姐妹淘想來借點錢,阿萬煩不勝煩,索性以「我都請太太幫我保管」為理由,杜絕其他人想借錢的念頭!不過,某次她聽到女兒甲狀腺腫瘤,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趕忙請正要回鄉的朋友帶三千美元回去救急,沒想到朋友錢收了,人也回越南了,但只到阿萬家對她先生說:「阿萬有筆錢叫我帶回來,但我們家有急用,我下次回來再還你們。」

 

阿萬得知後氣得頻掉淚,不知如何是好,最後只能不了了之,她說:「我那個朋友那次回去家裡就蓋新房子了,結果我女兒看醫生的錢還去跟我姐姐借……」這筆錢到現在還在那個朋友的荷包中,從此阿萬只託人帶禮物回去,裡頭藏幾張小額美金給小孩當零用錢,她說:「起碼掉了不心疼」。

 

每逢佳節倍思親,想起家人,阿萬也會望著月亮滴下眼淚。

 

「我第一次來要待六年,等我回去,我女兒都已經從國小上高中了。」抹抹眼淚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阿萬脆弱的一面。

 

阿萬的女兒來電,要媽媽回越南時,帶個熊寶寶玩偶給她,阿萬笑著罵:「都幾歲了,還要玩具。」但當我把全新的、柔軟的熊寶寶交到她手上,要她轉送給女兒時,阿萬笑得好開懷,又收進了她那個寶貝櫥櫃。

 

 

(待續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子孔他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