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本篇有點像是睡前囈語,其實沒什麼內容,只是想到網誌好久沒更新了,貼上來讓大家知道我還在,哈哈!)

 

 

 

 

我跟痞子孔的閱讀習慣很不一樣,家裡東一本西一本,從客廳一路到浴室,幾乎都是他的傑作,他說「因為隨時隨地想看」;至於我呢,床邊讀物是最大宗的,讀個幾頁進入夢鄉,連作夢都帶著書甜味兒。看著滿屋子的書,我嘆了口氣對他說:「我想,我們很缺『書櫃』這玩意兒!」

 

不是說沒有書櫃的,從高雄老家、桃園婆家、現在的住所乃至於從前在新店租的房子,都有大大小小的書櫃,但怎麼就是不夠放!而且直到現在,我倆的書還是散布在這幾個地方。我下定決心,既然最近有遷居的打算,那麼,就讓我們做個整面牆的書櫃吧。

 

跟設計師溝通了好一陣子,終於決定在新家的和室裡訂做大面書櫃,長約300公分,高約270公分,也許我是吃米不知米價,當設計師報出「八萬元」這個價碼時,我還是被嚇了好一大跳。後來,主臥室的一面高250公分、寬約200公分衣櫃也被我們否決,直接改成書櫃。光是幫書找個容身之地,十萬元就這麼飛了,說不肉痛是騙人的。

 

當設計師塗塗改改,把書櫃的樣式簡單畫出來時,我已經開始勾勒將書放上去的畫面!一排又一排,這一套是 龍應台 女士送的,上頭全都有親筆簽名;那一套是 余秋雨 教授的作品,其中還有他訪台時特地送的紀念版本;有幾本是舊書攤收來的寶貝,上頭還有原主人的批文,至於其他像是亮軒、席慕容、琦君、白先勇、張愛玲、林太乙、高行健……等等幾個我相當欣賞的作家,他們的作品終於可以齊聚一堂,我按耐不住心中喜悅,幻想著怎麼樣「書歸其位」。

 

痞子孔看我想得高興,也興致勃勃的湊一腳:「那我的那些翻譯小說、金庸、心理學叢書……應該放得下吧?」我心中快速計算一遍,放得下嗎?嗯,有點困難!我又開始苦惱,新店租屋處的書總該清一清了吧,借放了兩三年,再放下去也不是味兒;現在住的地方更不用說,所有的書都得搬過去,光這兩個地方,大概就把新家的書架擠滿了,至於婆家娘家弟弟家的書,還是先借放著吧!

 

我自顧自的想著,忽然瞥見痞子孔的壞習慣再現──書房桌上、地上滿滿是書;回房間時,床上也是書;到洗手間洗個手,廁所還有書──算了,所有的書還是都搬到新家吧,反正有痞子孔在,書櫃應該只是裝飾用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子孔他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