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人愛排隊,尤其每次百貨公司週年慶買福袋甚至是當舖出清之類的活動,總會看到長串人龍。雖然我是正港台灣人,但基本上,我是一個很不耐煩排隊的人,就連要去吃個台電酸菜白肉鍋這種號稱「不排絕對吃不到的店家」,如果不是朋友先訂好位,或是有人自願提早一小時去排隊,我寧願回家吃泡麵也不想浪費時間!

 

由於痞子爹也是個沒什麼耐性的人,我跟兩個弟弟明顯遺傳自他,所以我以為「排隊」這種事跟我們家是絕緣的,壓根兒忘了痞子娘家族也有堅強的遺傳基因……

 

雖然痞子娘是台南人,但我們從沒吃過媒體上常報導的安平豆花、周氏蝦捲等小吃,過年期間開車陪痞子娘拜訪舅舅家,經過這幾家店面時,即使想下車嚐嚐,總還是因為人山人海而打退堂鼓。小弟痞子全還疑惑的以為應該是餐點不用錢,否則怎有這麼多人排隊?

 

到了舅舅家,我邊向舅媽問好邊報告著剛剛看到的排隊奇觀,只見舅媽似笑非笑的問:「你們經過時,有看到你舅舅嗎?」

 

我大吃一驚,還來不及回話,門外已經傳來舅舅爽朗的聲音:「咦,痞子婆他們到了啊!」門邊探出舅舅的半顆頭:「快點來拿,我算好時間你們大概這時候到,所以買蝦捲跟豆花回來了,因為不知道你們喜歡什麼口味,所以每一樣我都買了,趕快趁新鮮吃。」我大笑問他排了多久,舅舅想了想說:「不到一個小時吧!」

 

據舅媽的說法,舅舅在週末假期,最喜歡去所謂的人氣店家,買點好吃的犒賞全家人的胃,所以排一個小時的隊,「對他來說稀鬆平常啦!」舅媽好脾氣的包容舅舅的奇怪癖好。

 

我震驚於舅舅的好耐性,沒想到他轉移話題像遇到知音般的問:「你們台北不是有家烤鴨店說比北京全聚德好吃,然後要排隊排很久嗎?我下次上台北,你帶我去吃好了。」我喝著豆花,差點嗆到:「舅,那間叫『宋廚』,可是它已經改成是每個月一號用電話預訂下一個月的位置了,不用排隊了。」「哎呀,那真可惜,不然我還想去排排看呢!」舅舅一臉惋惜的說。

 

我突發奇想問他:「除夕夜有去排福袋嗎?」

 

「當然有,去年我就去排過了!」舅舅手舞足蹈的形容:「因為百貨公司開門時間是十一點,我就想說早上七點去排夠早了吧?沒想到,我到了現場才發現,管制做得太差了,有人抱著嬰兒扶著老人都在隊伍中間。嘿,你知道嗎?嬰兒也算一個人頭耶,而且,本來算一算,我應該還可以領到號碼牌的,結果九點多十點開始發號碼牌的時候,買早餐的回來了、去四處逛逛的也回來了、還有那種看起來剛從被窩被叫醒的也來了,而且各個都排在我前面……這麼多人插隊,結果號碼牌發到隊伍的三分之一就發完了。」舅舅攤攤手,沒有氣憤只有無奈。

 

「那你今年還去嗎?」痞子延問。

 

「那當然!我今年六點半就去了。」

 

「結果呢?」

 

「唉,跟去年一樣,插隊的人太多,連號碼牌都沒拿到!還有人被推倒呢。」

 

「現場的人就任憑插隊的人插隊?有沒有唸過公民與道德啊?百貨公司不管嗎?」舅舅不生氣,我倒是動怒了!

 

「唉唷,前面早就吵成一團了,我根本插不上話!」舅舅有點失落,但沒一會兒就像想起什麼秘密似的:「偷偷跟你們說,雖然我連續兩年沒買到福袋,但我知道了一個秘密:其實那些漏夜去排第一個第二個的,一般都拿不到最大獎!」他一臉得意:「因為很多電視台會去拍,如果前幾個就把最大獎抽走了,那後面的人還會想買福袋嗎?電視台還會留下來繼續拍嗎?當然不會!所以根據我這兩年的觀察,前二十個排隊的人當中,一定會出現一個還不錯的獎項,像是名牌包包或名牌手錶,但那只是第二或第三大獎,是為了讓電視台連線用的。不過,最大獎通常是落在中間偏後段的號碼,當大家等得都快睡著時,突然來個大驚喜,豈不是最有效果?」舅舅眉飛色舞的分析著。

 

能把一件簡單的「排福袋事件」利用歸納分析再加推理得出自己的結論,好!果然不愧為排隊精!

 

「所以你明年還去買福袋嗎?」痞子娘問。

 

「那當然!我既然已經抓到百貨公司放禮物的原則,我想我大概五點半去排隊是最好的時間點。」舅舅表情堅毅的擬好計畫,準備明年再戰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子孔他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