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孤獨也最飽滿的道路  

 

我這個人很懶,能坐著就絕不站著,所以當文友們各自洋洋灑灑寫下五千字讀後心得的同時(什麼,沒人寫這麼多字喔?),我內心是有點惶恐的,但懶病纏身莫可奈何,我總覺得時間還早,還說服自己:既然要幫曉然衝人氣,乾脆就到簽書會前一周再來寫篇文幫她加油,當不了第一名,當最後一名也不賴!誰能說我這樣做有錯呢?

  

哪知歲月如梭,待我今天一早興高采烈的喝著警衛大哥端來的拿鐵,打算迎接周末假期的時候,登上臉書才發現事情不妙,都已經是簽書會前兩天了,我還在悠哉度日。雖然我搞不懂其他文友的推薦文為什麼能集合溫情、幽默、寫實於一章,讓我邊看邊哭邊笑,我再寫八百年也很難趕上他們,可是,為了朋友兩肋插刀總是應該的吧!(寫到這裡不免想到武夷山導遊的名言:為了朋友兩肋插刀;為了女人插朋友兩刀……

 

抱歉,離題了。

 

曉然絕對是上帝精心打造的優質品──蕙質蘭心、明媚可人且有一手好文采,如果真要以優生學的角度來說,錫安該是多麼的聰穎,但事實上錫安卻是一個多重障礙的小孩,需要家人無比的耐心與信心扶持。記得在一次閒聊中,我提到各地開始興建老憨兒的照顧所,曉然驚喜的問:「有這樣的照護中心嗎?那我老了沒有體力了,錫安就有人照顧囉!」當下我的心頭酸酸的,但還是得笑說等她老了再說,她想了想,正色的說,錫安還是留在身邊好了,因為一日不見如隔三秋,她沒法忍受與孩子分開!

 

這就是曉然,為母則強,我在她身上看到了最強的能量,她離婚、她工作、她帶小孩、她寫書、她跟朋友聚會,她的時間永遠不夠用,但她永遠都希望自己做得更好,也希望讓錫安過得更好。

 

她的故事,在《最孤獨的也最飽滿的道路》中娓娓道來,有過歡樂、有過無奈、有過希望也有過失望。她寫姐妹親情,讓人動容,無論是親妹曉恩或是小表妹黃伊柔,我總為她們無私願意分擔照顧錫安的責任而落淚;她寫逝去的愛情,讓人不捨,前夫怎能用莫須有的言語傷人這樣深;她寫父母之愛,讓人如沐春風,寵她的父親讓她展翅高飛,就算跌撞過後,還是可以依偎在父母翼下……這一段段的故事,我講不精采,你應該用看的,才能領略她文字的美妙。

 

我的部落格荒廢已久,臉書經營無成,能吸引的網友有限。但我想,寫了總比不寫好,就算到時沒有人看到這一篇,曉然還是能諒解我的。

 

<<最孤獨也最飽滿的道路>> 簽書見面會

簽書會日期:7月22日 下午3點。 

地點:93巷人文空間。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痞子孔他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